后花园账号:废柴柴柴

【爱客高考·天津卷】石器纪

▲万万没想到大电影衍生

▲炼啥啥不行的隐世炼器师刘沧浪X大概跟孙悟空表里表亲的石牛王大锤

 

▲日常跑题,日常偏离主线,瞎几把写。

 

▲又名《小美和她的植物人男友王大锤的凄美爱情故事》

 

————正文分割线————

 

1、

 

从豆蔻少女到白发老妪,小美半只脚踏进了棺材,最终还是没有等到王大锤。

 

“大锤,你们做妖的寿命实在太长了,我等不起了。”

 

骨节嶙峋的手最后一次摸了摸石牛的头,垂垂老矣的小美叹了一口气。

 

凡人的寿元实在太短了。

 

五十年弹指一挥间,对天地造化的石灵而言不过是一瞬,对凡人而言却已经是一辈子。

 

人妖终殊途。

 

“如果有来世……”

 

2、

 

五十年前的英雄梦已经淡忘了,但是五十年来的日日陪伴,王大锤早已把小美视作自己的亲人。

 

第一次感受到亲人离世的滋味,王大锤嚎哭了三天三夜。

 

广场上的石牛变成了喷泉,汹涌的水流源源不断,三天三夜不曾停歇。

 

再加上石牛本就是封魔大阵的阵眼,于是大阵里便连下了三天三夜的局部暴雨。

 

镇子上的积水飞速上涨,已经没过了村长的小腿。

 

村民们蹚着水来到村长家门口召开紧急大会。

 

最后抽签选中了刘沧浪去安慰石牛。

 

3、

 

被献祭的少男——刘沧浪刚游到广场边上,就听见了杀牛般的嚎啕声

 

他深深叹了口气,从怀里掏出唯一还干着的手帕,上前给石牛擦眼泪:“怎么这么爱哭,也没个神兽的样子。”

 

王大锤打着哭嗝下意识反驳道:“胡说,嗝,本神兽自然是,嗝,玉树临风。”

 

刘沧浪哑然失笑:“诶呦呵,就你这样子还玉树临风。”

 

“口胡!你是在怀疑……”王大锤突然意识到不对,止了哭声问道:“咦,你能听到我说话?”

 

刘沧浪挑挑眉。

 

凡人难通石牛之灵,而王大锤亦因当年一战神识受损,无法口吐人言。

 

昔日小美上得广场来陪伴,也不过是一人絮絮叨叨,一牛心里吐槽,天南海北两不相通。

 

最后王大锤也没能亲口跟小美说一句道别,心中愈发悲伤,才哭到现在。

 

而眼前此人居然能听到他内心的吐槽。

 

王大锤定睛一看,此人容貌也与五十年前所见无异,顿时大惊失色:“刘沧浪你是妖怪?!”

 

刘沧浪也惊道:“我以为你作为神兽,这些都知道的!”

 

4、

 

石牛镇本就是人妖混居之地。

 

一群普普通通没什么上进心的妖怪,一群老老实实没什么追求的人类,就这么井水不犯河水地做了乡里乡亲。

 

“你是说半个镇子都是妖怪?”王大锤内心震惊。

 

“嗯……可以这么说吧。”刘沧浪摸摸鼻子犹豫着回答道,想着自己应该还算在人类的范围里。

 

王大锤想到了另一件事,气道:“那当初打架的时候,你们怎么不出来帮忙,就看我一个人出丑?”

 

刘沧浪摸出了自己的烟斗,略带沧桑回答道:“大家年纪都大了,这种出风头的事还是留给你们年轻妖出手吧。”心里想就镇子上那群战五渣的妖怪,除了活得时间久了点,能有什么战斗力。

 

不过王大锤觉得这个解释挺满意:“我就知道,大家都是街里街坊。下次还要有这种出风头的机会的话,一定要记得继续留给我啊!”

 

一人一牛相谈甚欢。

 

5、

 

堆积了三天三夜的阴云终于散开。

 

云销雨霁,碧染青天。

 

刘沧浪敲敲烟斗,想要回家晒被子。

 

“你要走了啊……”王大锤心里有点不舍。

 

小美走了之后自己就只能是孤家寡牛了。

 

刘沧浪听着他可怜兮兮的语气,心里不忍,主动提议道:

 

“我晚上回来给你放烟花看吧!”

 

虽然嘴上故作矜持地说着“我又不是女孩子看什么烟花”,但是王大锤心里还是挺期待的。

 

毕竟自己和小美都买不起烟花。

 

然而到了晚上,看到一半的烟花秀还是被高喊着“王德发!”的铁牛给打断了。

 

“你这烟花也是偷的啊?!”

 

“什么叫偷,乡里乡亲的事能叫偷嘛!”刘沧浪一边围着广场绕圈逃跑,一边高声解释道。

 

6、

 

刘沧浪答应每天砍完柴就过来陪他聊天。

 

从石牛武馆开连锁武馆的消息,到闭月羞花最近粉上的新墙头,天南海北无所不谈。

 

王大锤想起放烟花的那天,好奇地问他:“刘沧浪你是什么妖怪啊?”

 

刘沧浪摇摇头:“我不是妖怪。我是……一个炼器师。”

 

“炼器师是什么?跟慕容一样的修道之人吗?”听到了一个新奇的名词,王大锤立即追问道,“我还以为修道之人都是慕容公子那样的。”

 

“我并非修道之人。”

 

形上谓道,形下谓器。

 

修道之人持凭的是己身,炼器之人依仗的是外物。

 

“道不同,自不同。”刘沧浪解释道:“慕容公子修的是道,我修的是器。”

 

“那你有炼出什么法器吗?拿出来给我开开眼嘛!”王大锤期待地搓搓手。

 

刘沧浪避而不谈,却开始坏笑着打量他

 

“说起来我看你这石材就很不错,不妨拿来给我做法器。”

 

王大锤吓得整头牛一僵,突然闪起了五颜六色的光,亮瞎了刘沧浪的眼。

 

“你看,我也不是什么正经石头,你就别打我主意了……”王大锤一边闪烁大红大绿的艳俗亮光,一边外强中干地苦心劝说道。

 

7、

 

刘沧浪本来也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砍柴少年郎。直到某一天上山砍柴的时候,被自家的便宜师傅看中了。

 

“少年郎哟,你渴望力量吗?”须发如枯柴杂草一般的老头不知从哪个山洞里钻出来,站在小刘沧浪面前故作高深。

 

小刘沧浪歪着头看着他。

 

“只要你拜我为师……”

 

老头捋着胡子,和小刘沧浪大眼瞪小眼。端了半天的架子之后终于自己就泄了气:“我是不是长得像个骗子……”

 

“好啊。”尚才六七岁的刘沧浪却一口应下。

 

“……好?好!”老头正想挥挥手放他离开,听到这话后一愣,突然狂喜,“你愿意当我徒弟?!我终于收到徒弟了!”

 

老头在这山里蹲了不知道多久,看中的苗子好几个,然而不是嫌炼器不如修道,就是觉得他是个骗子。

 

便宜师父对这唯一一个骗到手的徒弟非常上心,每天早早就在砍柴的地方等着,帮他砍完柴以后再手把手教他炼器的法子。

 

然而刘沧浪第一个炼化的法器就是自己的砍柴刀。

 

从此砍柴又好又快,顺利成为了石牛镇砍柴榜单上的第一。

 

刘沧浪掂了掂手里的普通砍柴刀,解释道:“有了力量就能多砍点柴,所以我就答应了。”

 

“说起来我一开始以为他是什么健身教练。”

 

谈及此处,一人一牛哈哈大笑。

 

8、

 

刘大娘家的小孙子雕出豆腐版大卫,得了奖。

 

李长淮因为长得太帅,被隔壁山头的女霸王抢去做了压寨相公。

 

镇子上的八卦新闻每天都在刘沧浪的嘴里更新。

 

但王大锤最好奇的还是关于炼器师的身份,可偏偏刘沧浪在那之后像是忘了有这一回事,甚少提及。

 

踌躇了几个月,王大锤终于决定豁出去试探一番:“咳咳,刘沧浪,我问你……如果你真的要了我的话,会把我做成什么法器啊?”

 

“咦?你不怕我真把你做了啊?”刘沧浪一愣。

 

“嗯……怕的。”王大锤想了想还是实话实说,“但我还是好奇。”

 

刘沧浪挤挤眼:“当然还是砍柴刀最顺手啦!”

 

“口胡!老子天地神兽,你居然只想把我做成一把砍柴的刀!”王大锤算是感受到了当年他师傅的怒其不争,当即就跟他拌起嘴来。

 

吵着吵着,一人一牛对视一眼又哈哈大笑起来。

 

9、

 

林花谢了春红,太匆匆,转眼间春去秋来又是数十年。

 

王大锤终于又可以短暂地化作人形了。

 

十余年的小妖生活,百余年的石牛生活,刘沧浪怎么也觉得一百多岁的王大锤应该是个成熟的妖怪了。

 

然而某人化形的第一时间,就跑到镇子上去名正言顺地收保护费了。

 

“毕竟一百年的保护费呀!我可要发财了哈哈哈哈哈!”

 

然后依旧被刘大娘呵呵了一脸。

 

“啊,真是令人怀念到落泪的鞭挞啊!”王大锤一边哭一边幸福地推磨。

 

10、

 

村长坐在村口等着王师傅给自己烫头。王大锤兴奋地上去一拍他肩膀:“老头儿,你也还活着呀!”

 

须发皆白的村长歪了歪脑袋,乖乖地问道:“你是谁呀?”

 

“诶!我,王大锤啊!”王大锤搂着他的肩,朝他挤挤眼,“你忘了吗!一百年前那个大英雄王大锤啊!”

 

村长恍然大悟:“哦,你是我太爷爷那个时候的那头牛啊!”

 

“……村长原来你是人啊。”

 

“啊不然嘞?”

 

凡人寿命忒短,妖怪寿元徒长。

 

站在热热闹闹的大街上,王大锤终于意识到,那个烧饼摊子和有些人,是再也见不到了。

 

9、

 

王大锤每天跟着刘沧浪一起上山砍柴,依旧是叽叽喳喳的聒噪模样。

 

“这就是你炼的第一把法器吗?看起来也不过如此啊?”王大锤一把抢过刘沧浪背篓里的砍柴刀,仔细端详着。

 

明明是个石牛,却像个猴子一样上蹿下跳,刘沧浪也没想到自己会被这样一个小冤家缠上,无奈地笑了笑:“这是镇子上买的。”

 

王大锤顿时失了兴趣,顺手就丢了回去:“哦,那你那把砍柴刀呢?”

 

“没了。”

 

“那你炼的其他宝贝呢?拿出来我看看。”

 

“……没有。”

 

“亏你还说自己是个炼器师呢?怎么什么宝贝都没有。是不是怕我弄坏了,你说你这人也太小气了吧!”几句话没说完,人已经挂在了刘沧浪的背篓上,像一只懒洋洋的树袋熊。

 

还不如像猴子。

 

刘沧浪拖着某人,步履沉重得像在沼泽地里跋涉:“我说,你就不能先从我身上下来吗?”

 

“昂,我累了……一定是因为我化形太长时间了!没错!啊啊啊我指不定马上要变回原型了!怎么办我们走了这么远了会不会回不去!”

 

3D立体环绕声式聒噪大法,唐僧加强版同款。

 

刘沧浪揉了揉太阳穴,妥协道:“……算了你挂着就挂着吧,再吵我就把你炼成砍柴刀。”

 

王大锤立马乖乖闭上了嘴。

 

真是个小冤家……刘沧浪深深地叹了一口气,继续拖着自己的腿跋涉。

 

山路上一人一妖的身影叠在一起,岁月静好。

 

10、

 

王大锤又开始缠着刘沧浪想看他炼器。

 

刘沧浪叉着腰说道:“你要是愿意把你的原型石材给我,我就炼给你看。”

 

王大锤颤抖着手指闭上了嘴,半天都没有说话。

 

晚饭里被加了好多料,害得刘沧浪一宿没睡。

 

好小子,算你狠。

 

刘沧浪蹲在茅坑里恨恨地扯着草纸。

 

第二天,两个眼圈深重、面色蜡黄的人相遇了。

 

还没等刘沧浪兴师问罪,王大锤露出了一个虚弱的笑容,捧出了一些圆坨坨的石头。

 

“给你。”

 

刘沧浪一眼就看出是广场上的石牛同款石头,奇道:“这是哪儿来的?”

 

王大锤开心地说:“昨天我在晚饭里加了点巴豆,晚上回去后化成原型拉出来的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刘沧浪还是死活不松口,也不愿意碰那些石头。

 

王大锤很惆怅。

 

11、

 

夜深人静的时候,刘沧浪也很惆怅。

 

师父坚信他的眼光不会看错,自己一定是天生的炼器师。

 

但是偏偏除了那把砍柴刀以后,自己所有炼出来的器都是废的。

 

“要用心啊沧浪!”师父恨铁不成钢地说道。

 

如何用心,如何用感情,师父却也说不出个所以然。

 

谁能凭空对一根木头,一块石头产生深厚感情呢。刘沧浪摇摇头,觉得师父实在无理取闹。

 

后来有一天,师父和唯一的那把刀一起消失了。

 

除了徒增的寿元和识海中炼器的法门,自己与普通人已经快没有区别。

 

一个不炼器的炼器师,苟活在这个世上又有什么意思呢?

 

13、

 

石牛镇向来封闭,极少有外人进出。

 

于是当那一队雄赳赳气昂昂,穿得跟慕容公子一样正派的人进镇的时候,镇上的人立马都围过来看热闹了。

 

“敢问专利门最后一任传人,刘沧浪刘前辈可在镇上?”为首的人朝人群一拱手,朗声问道。

 

“什么门?”刘沧浪脑子里还在想着镇上有没有同名同姓的人。

 

来人向刘沧浪作揖,客气地问道:“阁下师父可是钱大牛钱老前辈?”

 

“诶?我一直以为钱大牛只是我师傅随便拿个名字唬我的……”

 

一群人穿着白衣也不嫌泥地脏,呼啦啦全都跪下了,刘沧浪当时就觉得事情大条了。

 

“华天宗全体弟子,有事相求刘前辈。”

 

14、

 

自从封神一战,天界与人间渐渐相断离。妖魔鬼怪愈发肆虐,也才有了唐僧一行人西渡取经。

 

而华天宗守护范围内,刚好也出了类似的黑魔气。华天宗在隐世高人的指点下,集全宗之力布下封印大阵,刚好需要神石做阵眼。

 

东胜神州已崩,世间再无其他神石。

 

华天宗不知从哪里打听得石牛镇还有一块遗落的神石,而专利门的传人刚好也在石牛镇。

 

刘沧浪的便宜师父曾经说过,雕刻石牛的神石,是慕容皓从东胜神州取来。但是雕刻石牛的人,其实是刘沧浪的太师父。

 

“不求整头石牛,但求一半灵气。”

 

“为苍生百姓着想,恳求刘前辈施以援手。”

 

说得轻巧。

 

求取一半灵气,却是要抹去石牛的灵智,将其重新雕刻炼制成两件法器。

 

 

东胜神州的石头,写小说的时候遍地都是,真要用到了,怎么就只剩下我了呢?

 

王大锤心里委屈地吐槽,却没有把这句话说出来。

 

他想起孙悟空临走前跟自己说的话。

 

那只猴子安安静静地站在石牛边上,不知是否想起了自己还是块石头的日子,第一次露出那么深沉的表情。

 

“能力越大,责任越大。”

 

他拍了拍石牛的背,头也不回地跟着唐僧离开了。

 

王大锤心想,我们做石头的招谁惹谁了。

 

15、

 

“你这么久没炼器了,不会把我炼坏吧?”

 

“哇,我觉得很有可能!你要不要先拿普通的石头试试水?”

 

“既然我叫王大锤,你还是把我磨成两把锤子吧。”

 

“算了算了,你喜欢砍柴,把我磨成两把刀也行。”

 

“唉,刘沧浪,我还没去外面的世界看过呢。”

 

王大锤唠唠叨叨,说了很多很多话,刘沧浪第一次耐心地把每句话都听完了。

 

却没有听到一句“凭什么”。

 

世间的事,哪有那么多凭什么。

 

东胜神州那么多块石头,就一块出了个孙悟空,就一块拿来做了阵眼。

 

“其实我一百年前就已经不想做大英雄了。”

 

王大锤许是讲累了,终于闭上了嘴,化回石牛原型。

 

“再见了。”

 

刻在识海里的炼器法门从来没有像此刻一般清晰过。

 

下刀、锻火……刘沧浪想起来当初第一把砍柴刀也是如此在自己手中成型。

 

他也想起了当时师父所说的感情。

 

只是当初是一腔欣喜。

 

现在却空余满腹苦涩。

 

两把石锤在灵火中安静地锻烤着,像极了被命运炙灼的两个人。

 

16、

 

华天宗的人感恩戴德地捧着一把石锤走了。

 

余下的一把石锤,刘沧浪仔仔细细地系了红缎子,被小心翼翼地放回广场中央。

 

还是以前的石牛可爱。

 

刘沧浪默立在石锤面前,静静打量了许久。

 

石牛自祖师爷那辈以来,经历千年,始得人形,享受世间喜怒哀乐,爱憎怨会。

 

历唐僧一劫,沉寂百年,方才重塑人形。

 

而这一次,不知道又要多久。

 

大概自己是看不到了。

 

刘沧浪摇摇头,转过身回家。

 

人间不值得。

 

END.

 

看着太太们积极交卷的样子,本拖延症患者真的超焦虑,冒着头秃的风险熬了夜。

第一次写BE,主要是想鼓励高考结束的朋友们珍惜快乐的暑假生活,珍惜身边的高中同学……嗯编不下去了,瑟瑟发抖,顶锅盖跑。

评论 ( 27 )
热度 ( 100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废柴 | Powered by LOFTER